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简介
  • 作者: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5-11
  • 点击数:

课程整体介绍

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一直致力于建设符合国家标准、满足大健康产业用人需求的,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编制与培养目标和毕业标准相衔接的课程标准;严格执行学校教材建设与选用要求;积极探索课证融通体系,课赛融通体系,1+X证书体系等各体系的融入,结合行业标准、行业用工趋势建立了富有特色的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针对行业企业用人需求,按“行业技能需求—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化任务”来组织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将课程根据行业需求体系化、模块化。划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程体系,专业核心体系。每个专业体系由相应的课程组成体系并对体系内课程进行模块化、任务化划分。理论与实践教学占比约1:1;理论、理论+实践、实践三类课程比例约0.4:10:0.6;核心课程满足核心素养培养目标;设置有10门以上的横向选修课培养学生个性成长发展需要。以上超过三分之一的专业核心课程已完成超星平台数字化资源建设,实现校内开放,校外共享。

各类课程介绍

一、特色课程

水上运动课程

(一)课程介绍

《水上运动》是体育运营与管理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注重知识性与实践性,一方面培养学生水上运动专业知识和户外运动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带队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

)课程性质

水上皮划艇是一种户外运动,也是考验速度与耐力的项目,经常参加皮划艇运动可促进人体心血管功能的调节,加大肺活量,增强全身肌肉力量和耐力,是健身锻炼的好项目。同时,由于是水上运动,水面上的负离子含量是室内运动中的2至3倍,对呼吸系统也是有极大的益处。皮划艇属有氧运动项目。经常参加皮划艇运动,能有效地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功能,加大肺活量,发展全身肌肉力量和耐力素质。

《水上运动》课程教学中


《户外运动》课程

)课程简介

户外运动课程是以户外运动项目群所共有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为主要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参与户外运动及相关竞赛所具有的身体素质、心理品质和适应能力为目的,通过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参加户外运动的基本知识、技能、技术,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及健康、成熟的心理品质,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课程对接技术领域

《户外运动》是体育运营与管理的专业拓展课程。本课程注重知识性与实践性,一方面培养学生掌握户外运动专业知识和户外运动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带队操作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

户外运动实践教学


二、校企共建课程

日常急救处理课程

)课程简介

《日常急救处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运动伤害现场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包括心肺复苏(CPR)、出血止血、伤口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休克、淹溺、中暑、气道异物梗阻和烧烫伤等现场急救技术,并结合运动伤害案例讲授如何运用这些急救技术开展现场急救处理。

(二)课程对接技术领域

《日常急救处理》是针对日常出现的紧急伤害、体育户外运动中出现的状况进行应急处理。是体育运营与管理的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面向的岗位需要学生具备处理紧急伤病的动手能力和处理意外事故的心理素质的能力,本门课程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处理紧急意外事故时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及快速的反应能力。

专业教师在授课中


青少年攀岩教练员课程

)课程简介

《青少年攀岩教练员》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主要面向攀岩教练员、攀岩裁判员、攀岩定线员、攀岩教师等职业岗位,培养能够从客户需求和利益为出发、为客户提供专业攀岩教学指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对接技术领域

《青少年攀岩教练员》是在攀岩运动行业中快速发展和市场需求日益增加背景下,针对攀岩教练员、裁判员、攀岩场馆运营等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的课程,是青少年攀岩教练员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培养学生掌握从事攀岩教学知识与能力的课程。本课程注重知识性与实践性,一方面培养学生攀岩知识理论及场馆运营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攀岩教学操作技能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

《青少年攀岩教练员》课程教学


三、考证类课程

研学导师实践技能课程

)课程简介

《研学导师实践技能》针对研学客户需求和利益为出发、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能将核心素养、学科知识、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生涯教育课程内容融入线路设计之中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的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让学生掌握研学导师岗位中学情分析、资源挖掘、开发设计、策划管理能力,使学生获取满足研学导师岗位应掌握的专业知识,及养成在真实岗位开展工作的技能与能力。

(二)课程对接技术领域

《研学导师实践技能》是在研学市场行业快速发展和营地市场需求日益增加背景下,针对客户需求和利益为出发、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能将核心素养、学科知识、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生涯教育课程内容融入线路设计之中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的课程,是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培养学生掌握从事研学导师与营地管理岗位知识与能力的课程。

专业学生在考试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