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简介
  • 作者:
  • 编辑:罗文杰
  • 发布时间:2023-03-02
  • 点击数:

专业概况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创办于2000年。该专业2007年建成广西优质专业,2009年建成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广西特色专业。2015年获广西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立项建设,综合投资近千万,完成软硬件建设,能为本专业学生的学习成长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2016年获“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中方项目院校获选的合作专业。2017年代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西餐宴会服务赛项,同年获评为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共同认定的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2018年金葵酒店综合实训基地获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称号。2019年获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为骨干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2020年入选广西职业教育专业发展研究基地。2022年主持立项自治区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2023年入选广西新一轮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依托万豪国际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香格里拉大酒店、广西天龙湾酒店集团、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等有影响力企业,实施“校企融通 三全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内涵改革成效显著。在校生整体素质高,实际操作能力强。我们的实习紧密依托行业,与万豪、丽思卡尔顿、喜来登、万丽、豪华精选、康莱德、文华东方,香格里拉、柏悦等酒店业界领袖品牌亲密合作,毕业生工作岗位遍及这些国际知名品牌酒店。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广西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推进区域健康旅游向高端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努力为实现将广西建设成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输送人才。同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以满足学生就业与创业发展为导向,通过与万豪国际集团、希尔顿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等国内外著名酒店集团合作,遵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共同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职业素养、人文素质,掌握现代酒店服务与经营管理的基础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良好沟通能力、酒店经营管理和团队合作能力,面向现代酒店业或高端服务业一线服务和基层督导管理工作领域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健康与旅游学院院长屠瑞旭走访南南宁香格里拉大酒店


主干课程

酒店综合英语、智慧餐饮运营管理、前厅部运营与数字化管理、智慧客房运营管理、茶艺服务、西餐宴会服务、调酒与酒水服务、康乐服务与管理、酒店数字化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沟通技巧、中餐宴会设计与管理、酒店督导、酒店财务管理、酒店信息化管理等。

就业前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业已转化为多功能产业,既是关乎居民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又是带动地区发展的民生产业,也是树立我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统计,2022年全年国内游客25.3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0444亿元

2022年广西接待国内游客5.8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18.33亿元。截至2022年底,广西星级饭店统计共有396家,其中五星级16家,四星级117家,三星级231家。

随着国内经济迎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酒店行业将进行全方位的升级与转型,对综合型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据统计,目前对国内星级酒店来讲,其人才的缺乏数量已经高于10万人,特别是管理岗位,满足率还达不到50%,人才缺口已成为抑制我国酒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