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简介
  • 作者:
  • 编辑:熊馨玉
  • 发布时间:2021-05-11
  • 点击数:

专业概况

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广西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旨在建设成为全国大健康旅游强省和世界健康旅游重要目的地。在此产业发展背景下2015年我校开设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专业自建立以来与华强方特(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西旅游发展集团、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深圳东部华侨城旅游有限公司、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区内外一流旅游景区企业等合作,积极探索及实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全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实践教学,不断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技能的景区专业人才,旅游专业群与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进行深度合作,以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为重点,建立了2018级、2019级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储备人才班,为广西及区域健康旅游产业景区企业培养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主要服务和面向广西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景区、展览场馆、文博院馆等旅游企事业单位,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现代景区服务、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各类景区景点经营管理、接待营销、规划设计等方面专门技术的景区开发与管理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旅游景区管理实务、旅游景区电子商务、景区导游讲解、旅游商品开发与经营、景区安全与急救、景区市场营销、园林景观设计、旅游景区营销、旅游景区项目策划、景区服务英语等。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全国各级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主题公园、博物馆等)和各级旅游咨询中心从事导游接待、景区活动策划、景区项目设计、景区商品设计及经营、景区产品营销和品牌推广、旅游事务咨询和管理等岗位。

合作企业

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华强方特(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杭州乐园景区,深圳东部华侨城有限公司、桂林阳朔山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广西大新德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桂林漓江千古情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南宁大明山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

校企合作项目一:

2019级上海迪士尼乐园储备人才班师生合影


校企合作项目二: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是华强方特集团在广西南宁建设的世界级大型室外主题乐园。乐园于2018年8月8日开园,可以带领游客感受东盟各国的历史文化精髓。方特东盟神画主要以巨型球幕影院、幻影成像剧场、立体式跟踪电影、室内轨道电车、木质过山车、荷兰威克玛过山车等高科技游乐设施组成,主要项目有塔銮盛典、魅力越南、走进吴哥、拉玛传奇、动感狮城、马六甲风云、万塔之城、千岛之国、七彩文莱、菲国之韵、东南亚飞翔之旅11个高科技室内项目及33项大型游乐设备。乐园将以一种全新的文化娱乐形式展现东盟十国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方特开园10天就接待15万游客,园区已经接待游客超过40万,成为南宁旅游业中的一个新热点。

2018年旅游学院与华强方特达成了校企合作协议,首次选派了46位优秀学生到乐园开展顶岗实习。企业方对我校实习学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同学们掌握了良好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工作认真,积极肯干,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充分肯定了我校学生符合企业的用人要求。为培养更优秀人才,校企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研究。


专业实习生在华强方特(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影


专业学生在宋城集团杭州乐园景区(5A级景区)实践学习

专业学生前往合作企业进行景区导游讲解实训教学


学生前往深圳东部华侨城景区(5A级景区)考察调研

分享到: